只有/还有半部能看的《四渡》

为了这个周末能更好地看新片《四渡》,我上周特意又去看了一遍1983年版的同题材电影四渡赤水》。

只有/还有半部能看的《四渡》

倒不是为了专门准备素材等着喷现在这部《四渡》——毕竟四十多年前的审美和习惯放到今天来许多已经不适用了——而是想借着过去的经典作品来做个简单参照,看看今时今日的新版会有怎样的变化和得失。

四渡赤水战役实在太过经典和光辉,一部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无法把它拍得面面俱到,光是群像戏的设计和战争戏的平衡就很难有最优解……因此必须承认,《四渡》的上限不会高。

老实说,现在要骂这片子很容易,但我认为《四渡》及格线还是能到的,没有大的纰漏和雷点,主要的故事焦点和转折点也都照顾到了,完成了任务,可以看看。

不过基本上也就如此了,真要仔细分析下来,仍然是缺陷和问题更加突出,例如片中的沙盘推演效果就不够直观。

只有/还有半部能看的《四渡》

《四渡》最大的问题是:故事线拉得太长,同时叙事节奏又很快,真正有效的信息却不多。

影片的起点设置在了湘江战役之后、遵义会议之前,三万多中央红军面临四十多万敌军的围追堵截,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这个节点选择,显然意味着影片的立足点绝不仅仅只是战役战术,而是存了强调“转变战略方向和指导思想”的意图。

可惜,影片前半段实在是有些杂乱零散,登场人物多、戏份不均(亮相的蒙太奇倒是做得不错),光是要不要听从毛泽东同志的指挥,就撕扯了很久,如果你拍电视剧的话,那当然有这个空间,可这毕竟是拍电影,开场一小时了,连二渡赤水都还没正式开始,不得不说存在失衡。

这种关键信息的缺失,还体现在《四渡》给赵德发等前线战士加的动作戏上。

只有/还有半部能看的《四渡》

能把更多镜头交给冲锋陷阵、浴血牺牲的一线战士,这当然很好,然而影片处理得并不理想:在观众们尚未充分和赵德发他们连的战士建立具体情感连接的情况下,就开始接连安排罗兴山、郭闯、朱会永等人战死,还要搭上一点“回忆杀”,基本属于无效的煽情(包括一部分肉搏在内的动作戏也多了)。

片子摆明了要捧于适,这点其实我不反对,也无所谓,可浪费这些篇幅就有点儿适得其反了

当《四渡》来到后半段时,影片所提供的信息密度终于能和它的快节奏相匹配了,二渡赤水、猛攻娄山关、定军乌江等等纷至沓来……

最爽的一段,莫过于结尾前一定程度上把三渡赤水和四渡赤水合并到了一起,将古蔺布疑兵、蒋介石赴贵阳督战、中央红军佯攻、急调滇军孙渡救援、红军主力跳出包围圈等整合打包为了一个“加长版的短平快”奇谋,还用上了悬疑、倒序等手法,迅捷、利落,算是电影的最高潮。

当然这样“一口吃掉精华”的处理也难免有些遗憾,比如老蒋在贵阳坐卧不安的焦虑和拉扯等细节也看不到了,没能过瘾到位。

只有/还有半部能看的《四渡》

总之呢,《四渡》整体上过得去,在我这边属于有“半部”可以看的片子,最想说的上面已经说了,并且不会做“推荐”或“不推荐”的建议,各位朋友请自行定夺吧。

最后的最后再多说一句:四渡赤水是红军长征史上的光辉战例,也是毛主席一生中最得意的指挥手笔之一,无论看不看电影,都希望大家能借这个机会再去了解、回忆一番那段峥嵘岁月。

声明:个人原创,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