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案|冻冻
编辑|潇声
《五十里桃花坞第六季》正在热播,一转眼节目都已经到第7期了。
而随着坞民们的努力,大家也终于解锁第三号房,又要进行分房环节,不由得让人觉得激动。
毕竟每次有这样的活动,总会因为性格、想法不同而产生一些小尴尬,这次也不例外。

新一期节目中分房规则又有了新的变化,随机选择三名“大家长”。
最后贺峻霖、徐若晗和方媛就是这个幸运儿,分别管理一、二、三号房。
与此同时,他们也需要跟其他坞民进行互选,只有双向奔赴了,才可以顺利完成分房任务。

这一部分也算是考验大家的默契,而且一般都是私底下玩得比较好的人会互相选择。
比如贺峻霖、酷腾、徐志胜又凑到一起了,节目效果相当足。
徐志胜还将一号楼取名为“觉”学楼,简直是把谐音梗玩明白了。

二号楼这边也挺和谐,主要是小花徐若晗性格特别好,为人大大方方的,连袁咏仪这样的姐姐都愿意跟她一起,交流没代沟。

还有王子奇和亨利这两个年轻小伙,跟徐若晗也能玩到一起去,几个人同住一栋楼,还真有点大学宿舍的感觉。
唯一有争议的嘉宾,就是三号房的大家长方媛。
没错,她又因为分房引起观众吐槽了,感觉每次都不顺利。

但这也是方媛自己的问题,明明将李雪琴视为心仪的舍友,却没有直接邀请对方,让人家回去等消息。
好家伙,知道的是在分房间,不知道的还以为面试呢。
而且就算是面试,这种让别人回去等通知的情况,基本也是没戏了,所以李雪琴还以为是方媛不乐意让她住进来呢。

这就是社交中典型的乌龙事件,本质上就是因为性格原因,导致表达错位,造成了误会。
李雪琴是直爽利落的性格,想要住哪一栋房子就勇敢地去表达,主动向方媛示好,甚至不惜做任何事情,一直在为自己争取房间使用权。

而方媛,心里肯定也是想要李雪琴的。
但她性格太内向,做事也是犹犹豫豫,没有直接说明自己的想法。
平时生活里没有上帝视角,在李雪琴的眼中,这种不明确的接受,也算是一种拒绝了。

当然,方媛也确实跟李雪琴没有那么熟悉,可能对她确实有点意向,但也没有到非她不可的程度。

反观方媛面对小辣李嘉琦时,就能果断邀请对方加入,前后态度差距也体现出了社交中的边界感。

对待不熟的人,说话不能说得太死,给自己留一点余地。
这么看,方媛其实很懂社交规则。
但她忘记了这是真人秀,观众更喜欢看真诚、纯粹的人,而不是将成年人在名利场的那套模式放在节目里。

而且边界感也需要一个度,一旦边界感过于强,就像是无形中给自己设置了一堵墙,将其他人隔绝在社交范围之外。

后面李雪琴不选方媛的时候,其实观众也早有预料。
而后者却很吃惊,解释自己是“慢半拍”的性格,没有搞懂规则,还担心李雪琴为此感到生气。

不过,与其说方媛愧对于李雪琴,不如说她害怕得罪人。
而且从参加这个节目以来,方媛就表现得格格不入,每个人都知道她是天王嫂,她自己也深知这一点,总是很难融入坞民当中。

这真的只是性格内向的原因吗?多多少少还是放不下架子吧。
这次《中餐厅10》中就有昆凌的加盟,她的表现跟方媛很像,看到别人正在忙都不敢打乱,可怜巴巴地等着送礼物。

现在这样的性格被称作“社恐”,其实有点太笼统了。
社恐也并不一定就不敢去表达自己的想法,主要还是因为这些“天王嫂“们主体性比较弱。

在录制节目的时候束手束脚,生怕哪句话没说对给自己招黑,甚至影响到她们另一半的口碑。
在家必须是贤妻良母,在外必须要端庄得体。
可谁规定了女性一定要这样?
装得太久了,连自己的本性都忘记了。

为什么李雪琴、李嘉琦这些女嘉宾更加讨喜?因为我们在这些人身上可以看到普通人的影子。
她们也足够真实,开心就大笑,不开心也能直接沟通,从来没有给人蒙上假面的感觉。
天王嫂们最大的问题就是太爱凹人设,或许这种方法在以前行得通,但现在时代变了,真诚才是必杀技。
什么时候方媛能像袁咏仪一样,在节目上也能放松做自己,那个时候她才算真正脱离郭富城的羽翼,才有可能成为独当一面的女性。
目前《桃花坞6》还在持续更新,接下来可能还会解锁其他房间,希望方媛不要总是在这个环节产生争议,做人真实一些,放下面子和架子。
那么对此,你怎么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