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爱情》我看了无数遍。
单纯好奇,江德福以及剧中哪一个人,说过江德福原配张桂兰是荡妇的?
江德福自己的口径是,当年包办婚姻不合适所以离了。
没说张桂兰任何不是吧!
江德福的妹妹江德华的口径是,只有张桂兰是自己亲嫂子,后面那个算小的。是自己哥哥发达了抛弃了别人,哥哥是陈世美。因为安杰是资本家女儿,在当时社会来说,是毒草,配不上自己的哥哥江德福。
安杰给她姑奶奶的当家人身份也好,自己的陪嫁都送给她也好,出门从不忘给她买东西也好,江德华都没有改变自己的看法。
后来知道真相以后,才改了口。
其他人也都是差不多看法,认为是江德福进城以后,看中资本家女儿的美色,抛弃发妻。是忘恩负义的负心汉。
包括安杰和他们的儿女们也是这样想的。
所以才有了,江亚菲和江卫民想方设法偷偷去看张桂兰,然后声称自己懂了亲爸的选择。意思是当年老爸被亲妈美色所惑抛弃发妻,这么一看就可以理解了。
安杰也认为江德福发达了做了军官就抛弃发妻这个点不对,是江德福的污点。别人一提她就很不开心,她自己想到了也很不开心。
那个时代的人,还是把道德看得很重,和现代人不一样。
张桂兰的儿子跑过来冲江德福喊爹,江德福也没说啥,直接认了。
然后安杰直接炸了。
因为江德福当初和她承诺的是,已经和前妻断干净了,没有孩子。
那站在她的立场就是,几十年的婚姻就是个笑话,眼前的丈夫就是个大骗子。
妹妹江德华根据孩子的生日以及相貌猜到了真相,但没有说出来。
两个人给孩子体面,帮他找了个工作送走了。
后来那孩子要和安杰的侄女谈恋爱,安杰不同意,认为有间接血缘关系,算乱伦。
还是那孩子和安杰侄女把事情抖了出来。
对此,江德福对孩子的评价是,这俩孩子为了自己的幸福,就不顾长辈们的体面。
你可以理解为江德福在维护自己的体面,也可以理解为他在维护江家的体面。但是他没有说过张桂兰不是吧!
江德华对张桂兰的评价是,这个女人命不好。当初要是没有和二哥闹出那事,那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没安杰什么事了。
算是惋惜,也没有对张桂兰进行道德批判吧!
然后这事就在几个家庭内部消化了,没有张扬出去。
张桂兰在村里的形象依然是被司令抛弃的发妻。江德福和安杰回村的时候,张桂兰的儿子对张桂兰也没有什么指责,愤懑,怨恨。
村里唯一有过正经工作的燕凤,就是嫁给了张桂兰的儿子。
没有出轨的名声,也没有荡妇的名声。
事实上荡妇和出轨的名声反而是现代网友给她按上的。
以及
江德福也不是因为要打拼前程抛弃张桂兰,丢她一个人在家。
他去当兵的原因很简单,家里没吃的。
安杰在前期还嘲讽过他,原来当兵不是为了共产主义,是为了吃口饱饭。然后被江德福一顿训。
江德华后来也说过,小时候家里没饭吃,隔壁老太太送来一个窝头。
这在当时年代很正常吧!
很多人就是因为被地主剥削压迫没饭吃了,不得已去当兵。活下来的就是战士,活不下来的就是烈士。
张桂兰也没有所谓的伺候过公婆,江德福父母早饿死了。
做父母的都想把口粮省下来,给孩子一条活路,因此愿意失去自己的性命。
这在那个贫困的年代,也是正常现象。
江德福和张桂兰也确实是包办婚姻。当年的包办婚姻,指腹为婚算,父母定的算,村长安排的也算。
江德福在发达以后,一开始打报告回家是接老婆去城里。回家当晚就看到了自己名义上的妻子和二哥,他接受不了这段婚姻,所以选择离婚。
但是他没有在道德上批评她,也没有以任何形式对她进行羞辱。
有一说一,这没什么值得批评羞辱的地方。
动荡年代的相依为命,很正常。
但是江德福作为丈夫和弟弟,无法释怀接受,这也可以理解。
总之,剧中对张桂兰的评价是,这是个苦命的女人,她的生活充满了阴差阳错。
你说《父母爱情》是特殊年代特殊情况下造就的特殊情感,安杰的亲戚子女都享受了特权,这个是真的。

但剧中把张桂兰打成荡妇这事是谁在谣传啊,我请问。
另外,剧中虽然让安杰最开始瞧不起她眼中的农村妇女军官太太们。
但在剧情上给了这些农村妇女很多高光。
比如老丁那个胖墩墩的太太,是她不计前嫌,在江德福不在家的时候,帮助突然发动要生产的安杰安全生下孩子,也就是后来的江卫国。老丁太太的死,主观上是难产大出血赶上家里没人。实际背景是,老丁被打成右派,在某个地方扫地,没法照顾妻子。
老丁在妻子时候五六年后,才动了再娶的念头。
比如王政委的太太,黑黢黢的,王政委很嫌弃她。但也是她在安杰不会挑水的时候,帮安杰挑满了一大缸水。还是她在安杰被嘲笑的时候,出面赶走了围在一边的孩子。
王政委在老婆死后,赶紧娶了葛美霞。这点在剧中,被一帮老战友老邻居鄙视。
这些农村妇女,慢慢改变了安杰的思想。
让她从觉得农村人粗鄙,到真心接受农村人,认为她们很可爱。并开始融入她们。和她们一起赶海一起缝被子一起吃萝卜放屁。
小黑山岛的农民一开始不接受欧阳,认为他们是右派,是坏蛋。但后来也是他们拼命帮助欧阳,不让他们遭受小将们的迫害。
怎么不是一群善良的劳动人民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