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刚写完影视圈的事儿,结果今天全网爆出热搜。
这个事儿也特别有意思。
冯小刚的新电影《抓特务》,怎么说呢,我觉得中规中矩吧,正常排片跑流量,应该没啥问题。
结果冯导可能不自信了,特地找来京圈老友韩红帮忙站台。
韩红毕竟是人们眼中的大明星,慈善家,说话也是有分量的。
然而万万没想到,翻车了…
6 月 19 日,韩红以电影配乐身份在《抓特务》首映礼上喊话:
「我是北京胡同长大的,所以我想说咱北京的兄弟姐妹、爷们娘们能不能给走个面,咱北京 2000 多万人口,您受累了,您走个面,把这一波的票房给带起来,咱就有了。」
我很怀疑,整个京圈是被《阿嬷的情书》刺激到了吗?怎么能说出“走个面儿,咱就有了”这种话?
走个面儿,在北方,就是“给我个面子”的意思。
但问题是,冯小刚的电影,是商业电影,不应该是质量和口碑驱动的吗?怎么去不去看,变成了给我个面子。
而且还希望咱们北京2000万人口,先带一波票房,“咱就有了”。
这里面的,“咱”是谁?到底是“谁”有了?
票房拉起来后,是观众有了,还是冯小刚有了,还是冯小刚们有了?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曾经有一次,家长群里,突然跳出一个家长,带头说“下周就是教师节了,大家每人出200,一起给老师买个礼物”。
根本不管你愿不愿意,就先把台子搭起来,喊你上去,你不上去,就不是好家长,你孩子以后还怎么面对老师……典型的道德绑架。
现在看来,韩红就是如此,直接把北京2000万人绑架在道德高地,你不来看,就是不给面子,不地道。
好大的官威。
说白了,身价几十亿的大明星,如果对着月入几千的普通人喊,“帮帮贫苦山区的孩子们”,也许大家还能捐捐钱。
但让普通老百姓,帮帮身价同样几十亿的冯小刚们,托举这些锦衣玉食的既得利益者,我真觉得有些不妥。
我看了一眼网上,事情到现在,已经发酵得越来越严重了。
比如有人扒出,韩红曾经说自己是藏族家的孩子,后来又是成都的、山东的,现在又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北京胡同里的孩子,就是为了拉地缘票变现。
再比如,韩红很聪明,特别喜欢用别人的钱,给自己添面子。做个慈善,必须让全国人都知道,一大堆人出来给她捐钱。
结果雷声大、雨点小,弄了几天义诊,捐了几台车,后面的事儿就模糊化了,至于钱去哪儿了,没人知道。
说白了就是有一种京圈权贵,为了出来圈钱圈名利,树立了“慈善家+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人设的感觉。
这些话是不是真的,我不知道。
但有一件事是真的,那就是这次为冯小刚站台。
冯小刚是何许人也?我昨天在文章里已经讲了,是传统老登利益集团的京圈大哥,电影圈隐性规则的制定者之一。
是当初教育观众,说“中国电影垃圾遍地,一定和垃圾观众有关系”“如果观众不去捧场烂片,制片方就不会继续生产垃圾电影”的大导演。
最讽刺的是,冯小刚当初教育完观众后,连续拍了几部片,票房都很惨淡。
观众不看你的片子了,那是不是说明你的片子也是烂片?
而且按你自己的逻辑,你应该感谢观众才对。是观众的不买账,逼着行业进步。怎么轮到自己了,就开始让人喊"走个面儿"了?
说白了,这些精英不是不懂这个道理,是只在道理对自己有利的时候才讲道理。对自己不利的时候,就开始讲人情、讲面子、讲圈子。
那么韩红,为这样的人站台,只能变相拉低了自己的形象,多半是一丘……
最后,通过这件事,我发现电影圈的传统利益集团,已经无法再控制市场了。
因为观众可以傻一时,不能傻一世。
以前这些人能玩转,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普通人不知道明星赚多少钱,不知道电影投资的钱去了哪,不知道那些"慈善""情怀"背后有多少利益交换。
现在全知道了。阴阳合同、天价片酬、注水票房、偷票房、锁场、买好评,每一样都被扒得干干净净。
知道了之后,大家开始对这些人彻底祛魅了。明白了,自己只不过是被收割的韭菜而已,明白自己跟这些身家几十亿的人,从来就不是一伙的。
所以这次全网嘲讽韩红,不是因为大家讨厌她,是因为大家终于看清了一件事:
这些人的面子,根本不值这个票价。
当然也怪这些精英脱离群众太久了,这些年,一个个肥头大耳,根本没有花时间去精进能力,没用心去了解观众到底需要什么。
现在发现圈钱难了,观众不买账了。又想着跑出来继续教化观众,试图重新拿回控制权。
但越是这样,普通人对于精英圈层的对抗越严重。因为这时候,走个面儿,就不是面子问题了,真的是智商问题……
更多干货内容,在星球日更,有需要的读者,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加入后阅读。欢迎加入1W+投资爱好者星球,共同成长,日富一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