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嘲笑冯小刚?

谁在嘲笑冯小刚?

1322个字 阅读时长:4分钟

中产先生 | 洞见时代 发现价值 讲述生活

一声叹息。

最近,冯小刚的新片《抓特务》上映,没想到嘲笑冯小刚的人,比讨论电影本身的人还多,时代真的变了。

也不是不能嘲笑。

只是在社交媒体时代之前:

总还是要拿作品来说话,至少要看完电影才行。

在当下的社交媒体时代:

没必要再看作品,情绪已经替大家完成了站队

所以,大家可以嘲笑他的出身,质疑他的言论,甚至传一些小道消息,凭此来褒贬他的电影。

这些传闻和言论,自然比电影更符合社交媒体和算法推送的调性,靠这些碎片化信息来做出的判断和决策:

某种程度上也是算法推送对大众认知塑造的一个例子

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但确实是正在发生的事。

还是聊电影吧。

看冯小刚这些年电影风格的变化,你会觉得:

他没必要再向市场和别人证明自己,反而再和自己较劲,这显得有点拧巴

如果单从票房来看:

他早就是名副其实的贺岁片之王,从《甲方乙方》到《大腕》,从《天下无贼》到《非诚勿扰》,他一个人霸榜贺岁片宝座长达十几年。

从商业片或者电影市场的层面,他已经不需要证明自己了。

但是冯小刚显然没有止步于此。

大多数人看到这个变化,是从《一九四二》开始的,其实从《夜宴》就有苗头了。

冯小刚想要突破自己:

不但从票房上,还要从艺术性上,甚至在电影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印证了那句话: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曾经的导演三巨头,老谋子基本偃旗息鼓,陈凯哥也只拍主旋律,只有冯小刚还在不断想要突破和证明自己。

要实现这个目标,靠喜剧片和贺岁片,肯定不行。

我们看他之后拍的几部电影:

《集结号》、《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芳华》、《抓特务》…甚至还亲自下场主演了一部《老炮儿》。

这些电影:

无论从题材上,还是艺术性上,都是上乘之作,但最终都是叫好不叫座

也因此:

从时间线来看,冯小刚每拍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片子,接着就要拍一部喜剧烂片,无非是要给投资方弥补损失。

这种选择,不只是财务上的压力,还有情绪上的压力:

需要平衡内心的野心和市场的接受程度

冯小刚想要在题材和艺术上证明自己,但无奈的是观众已经不买账了。

这种错位:

在观众那边来说,就是你不接地气了,冯小刚在《私人定制》里也调侃过自己,表示电影不过是个大众商品,玩什么高雅。

但是在冯小刚这边来看,难免有些心理失衡:

我努力拍一些更好的作品,结果不但不被认可反而还被批评。

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今天又被翻出来的那句颇有争议的话:

垃圾电影太多,还不是因为垃圾观众太多

这句话当然不合适,但是可以理解冯小刚的心境,确实挺拧巴的。

最后说两句:

对于冯小刚,职业生涯尾声还在寻求突破,老骥伏枥,不管是壮心还是野心,都是可贵的,而且他拍的题材,短期内基本也是看一部少一部了。

对于电影市场,比较悲观,别说是现实题材,就是小品化的喜剧片,都没什么人看了,现在大家爱看的是量大管饱的电子榨菜,电影都变得有点小众了。

但我还是相信:

手搓的好电影,是有市场的,只不过这个市场变小了,可能需要调整一下预期。

另外我相信有那么一天:

技术会退潮,认知不该被算法塑造,而要靠经验和人性。

现在社交媒体上嘲笑冯小刚的,将来有一天会从作品中重新发现冯小刚。

就这样。